登录 你好 | 注册 注销

中文|English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必有东方天明之时——记长崎东明山兴福寺建寺400年纪念法会

发布时间:2021-11-22 11:36

       1654年,隐元禅师受长崎兴福寺与当地华人邀请率弟子远渡重洋来到日本弘传佛法,同时他也将中国的思想、建筑、雕塑、书法、篆刻、印刷、音乐、医学、烹饪等文化和生活方式传到日本,给日本文化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时至今日,由隐元禅师带来的食材芸豆、莲藕,以及喝煎茶、写明体字等习惯早已融入进了日本人的生活中。

    2021年11月14日,在隐元禅师抵达日本后最初担任住持的寺庙长崎兴福寺,建寺400周年纪念法会暨隐元禅师铜像揭幕,以及世界和平钟落成仪式隆重召开。线上线下共有200余位中日双方相关人士参加盛会。中国驻长崎总领事张大兴、长崎县知事中村法道、日本黄檗宗高僧等嘉宾出席活动,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中国佛教协会发函祝贺。

    14日清晨长崎市暴雨如注,但在10点法会正式开始前,天公作美,云销雨霁。中国驻长崎总领事张大兴、长崎县知事中村法道等中日嘉宾撞响了“世界和平钟”,并为隐元禅师铜像揭幕。



兴福寺山门


讲述中日友谊的梵钟和铜像



  “世界和平钟”于今年2月26日从中国福建送达长崎兴福寺,悬挂于寺内钟鼓楼一层。钟体高197.2厘米,这一数字取自中日邦交恢复正常化的1972年,寄托了两国人民对于巩固深化传统友好关系的共同期望。梵钟正面刻有“世界和平”,象征着中日友好和平共处,背面刻有“黄檗流芳”,传递出希望黄檗宗可以永世流传的愿望。



中日嘉宾敲响“世界和平钟”


    兴福寺原有梵钟在1940年时毁于战事。2019年11月,时任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率团访问日本长崎县并参观兴福寺。听闻兴福寺梵钟损毁,于伟国在会见长崎县知事中村法道时表示,福建将铸造新梵钟赠予兴福寺,作为双方友好情谊的见证。在14日的活动中“世界和平钟”被敲响七下,兴福寺内时隔80余年,再次回荡起庄严肃穆的钟声,仿佛诉说着中日两国人民祈愿和平的共同心声。



中日嘉宾共同为“隐元禅师像”揭幕

 

   此次法会上揭幕落成的隐元禅师铜像,是中国美术馆馆长、著名雕塑家吴为山特为庆祝兴福寺建寺400周年而创作捐赠的。雕塑基座由吴为山邀请日本篆刻家、书法家师村妙石题字“隐元禅师像”,通过这一合作形式,将对两国和平协作的美好祝愿凝结在了作品之中。

   吴为山发来视频致辞,介绍了自己创作的心路历程。他表示:“中国与日本一衣带水,铸就了许多文化交流的佳话。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将迎来50周年,隐元禅师像永立兴福寺,体现了日本人民对于隐元禅师的怀念,对于中国文化的热爱,对于中日友好世世代代的向往。在人类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隐元禅师被栩栩如生地塑造出来,带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再次‘东渡’日本,将为不断加强中日友好做出更多贡献。”



黄檗宗管长近藤博道在纪念兴福寺建寺400周年法会上致辞

 

   黄檗宗管长近藤博道在致辞中感慨道:“我站在隐元禅师像前,更加深感黄檗宗继续深化日中民间交流,继续广传隐元禅师教诲的重任。1654年隐元禅师初来兴福寺,为古寺取山号为东明山,含义是虽然长夜漫漫,但必有东方天明之时。当时禅宗衰落,隐元禅师祈望,兴福寺能成为禅宗再兴的希望。”


对中日交流的迫切愿望



    1661年隐元禅师在京都开创黄檗山万福寺,此后黄檗派逐渐发展壮大,明治以后成为黄檗宗,是当今日本禅宗的三大宗派之一,正应了他曾经再兴禅宗的祈愿。长崎不仅是禅宗再兴的起点,对于新中国成立后的中日关系发展来说,长崎也是重要的出发点。早在1971年7月,长崎县议会就通过决议,呼吁日本政府尽快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正常的外交关系,第二年9月29日中日恢复邦交,二十余天后当时的长崎县知事就率先带领县代表团访问了中国。


张大兴总领事在纪念兴福寺建寺400周年法会上致辞

 

    对于长崎的对华交流热情,刚刚履职一个半月的新任长崎总领事张大兴深有感触。他在法会结束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我的外交生涯中,可以说得到的最热情的欢迎来自长崎。过去一段时间我拜会了长崎的政界、学界、经济界的人士,大家跟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希望疫情早日平息,重启中日人员往来,迫切想尽早去中国,加强与中国的联系。”



兴福寺住持松尾法道展示黄檗宗管长近藤博道题写赠送的山号东明。(摄影:冯学敏)

 

   “今天的兴福寺建寺400年纪念法会,让我们以一座古寺与中国的交流为缩影,看到了长崎为中国文化在日本的传播,发挥了窗口和桥梁作用。”说到长崎对华友好的历史传统,张大兴介绍道,“长崎县知事中村法道曾经和我说过‘中国文化渗透在长崎人的生活方式里,流淌在长崎人的血液里,所以我们一直坚持长崎的发展立足于与中国的交流。’可以说以隐元禅师为代表的中国文化源流是把中国和长崎牢固连接在一起的纽带。”



隐元禅师铜像矗立在兴福寺山门前,继续守护长崎与中国的

友好传统


    未来如何维护好长崎对华友好的民间感情,让友好的历史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以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长崎县福建省友城缔结40周年为契机,驻长崎总领事馆策划了一系列促进长崎与中国青少年交流的活动。其中有招牌活动新尝试,如在每年举行的赏樱交流会中新增青少年交流专场,举行福建长崎两地学生的线上交流会等。也有全新的活动策划,目前正在酝酿的交流活动之一是,鼓励长崎青年学生“寻找身边的中国元素”,并把发现过程以作文或者图片的形式发表出来。

    清晨雷雨倾盆,但结束采访纪念法会的工作时,天气已是风和日丽。正如隐元禅师曾寄语兴福寺的东方必明的祝愿一样,在新冠疫情结束后,被疫情阻隔已久的中日民间交流必将如风雨后的晴朗,长夜后的晨曦,迸发出更加积极的活力。



    来源:人民中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