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你好 | 注册 注销

中文|English

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会 > 委员会介绍

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简介

发布时间:2020-10-16 14:25 来源: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

  一、简介 

  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福州市人民政府在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以下简称“城地组织”)亚太区框架内共同发起的专业委员会,于2017年4月在菲律宾卡巴洛甘市举办的城地组织亚太区执行局会议上获得通过后成立,是由城地组织会员、愿意接受委员会章程的其他城市和组织组成的非盈利性国际组织。委员会会址及秘书处永久设于中国福建省福州市。成立至今,已有5大洲27个国家的65个城市和组织加入委员会。 

  2020年12月31日,委员会官网正式上线,内容均为中英双语,设有委员会、新闻动态、活动专栏、交流合作、海上福州等10个板块20余个栏目,包含福州新闻、国际资讯、会员动态及委员会相关活动信息等内容。网站通过视频、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促进与会员的“数字化”互动,全方位展示委员会动态和成果,实现信息和资源共享。同时,网站积极展示福州城市形象,成为共享海上合作成果的新窗口。

  二、宗旨 

  (一)搭建平台。与亚太区乃至全世界沿海城市共同建立“21世纪海上合作中心”,构建有效对话机制和协调联动机制,搭建“一带一路”海上合作重要交流平台,服务亚太区乃至全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助推海丝核心区建设。  

  (二)集聚资源。集聚亚太区乃至全世界沿海城市和地方资源,统筹规划实施一批各方共同参与的重大合作项目,推进海洋科技合作和生态环境保护,丰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内涵。  

  (三)推动合作。深化亚太区乃至全世界沿海城市和地区在海洋经济、海洋环保、航道安全、港口、防灾减灾等领域的合作,以海水养殖、捕捞、水产品加工、海工装备、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海水淡化、海洋生物制药、环保和海上旅游等产业为重点,合作建立海洋经济示范区、海洋合作科技园、滨海旅游度假区和海洋人才培训基地。 

  (四)咨政建言。加强海上合作课题的研究,编撰和出版理论研究成果,共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亚太区乃至全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提供政策咨询。 

  此外,鼓励亚太区乃至全世界岛屿国家的城市和组织积极参与委员会,支持他们进行能力建设和推动经济发展。 

  三、主要活动 

    自成立以来,委员会秘书处参加世界城地组织和亚太区、世界大都市协会举办的各项会议和活动,组织召开委员会全体会员大会、主题论坛、海洋专题研讨活动、委员会专业会议等26场会议和研讨活动。

  (一)全体会员大会 

   1. 2018年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

  20185月17日,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在福州市顺利召开,来自五大洲的30个委员会创始会员代表以及委员会顾问等共110多人参会。在此次会议上通过了《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章程》,确定了委员会主席、秘书长的任职人选,表决通过了联合主席人选名单,宣布了创始会员和首批十二名顾问名单,并举行创始会员标识、联合主席和秘书长任命书以及顾问聘书的颁发仪式,发布了《福州宣言》。 

  2. 2022年第二次全体会员大会

  2022517日下午,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员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福州开幕。委员会会员、顾问、国际组织代表、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福州市国际友城及友好交流城市代表、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等来自22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的70多个团体120多位嘉宾参加大会。大会表决通过了委员会《章程》(修订版)、选举出新一届委员会主席、联合主席和秘书长,成立了委员会理事会,宣布新会员和新顾问名单,并介绍了委员会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专题活动回顾了委员会5年发展历程,并宣布最活跃会员奖和突出贡献顾问奖。




  (二)理事会

  6月2日上午,2023年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理事会会议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会议邀请了委员会理事会成员、会员和顾问代表参加。会上,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主席、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吴贤德进行了致辞,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联合主席及其代表发表简短讲话。秘书长黄建雄介绍委员会2022年第二次全体会员大会以来的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宣布委员会2022年第二次全体会员大会以来的新会员和新顾问名单,委员会理事会成员、会员和顾问代表作了发言。


  (三)主题论坛 

  1.“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城市印象与旅游合作”论坛

  20185月,“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城市印象与旅游合作”论坛在福州召开,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嘉宾参加论坛。论坛上,肯尼亚蒙巴萨郡、日本冲绳县、法国敦刻尔克城市共同体、意大利佩斯卡拉市、菲律宾马尼拉市、韩国光阳市等地的代表进行了热情生动、富有特色的城市推介,并就旅游合作等展开交流讨论。推介会后,5家国内旅游企业与俄罗斯、菲律宾、印尼、斯里兰卡等5家境外旅游企业共同签署了《旅游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2.“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港口合作”论坛 

  20195月17日,“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港口合作论坛”及系列活动在福州举行,来自16个国家的城地组织和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福州市国际友城、知名港航企业的代表及港口领域专家学者等近150人欢聚榕城,围绕智慧绿色港口与城市及海洋经济建设,共商构建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国际港口生态圈,推动实质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3.“智慧海洋”主题论坛

  2022 5月18日下午,“智慧海洋”主题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福州举行,委员会会员、顾问、国际组织代表、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福州市国际友城及友好交流城市代表、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及企业界等来自22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的70个团组120多位嘉宾参与了本次活动。与会嘉宾以“科技引领 向海而兴”为主题,在主旨演讲和自由讨论环节分享交流智慧海洋领域的理论研究、实践经验和建设成果共商智慧海洋建设,共拓海洋合作空间



  4.“海洋经济与‘双碳’战略”主题论坛

  2023年6月2日,“海洋经济与‘双碳’战略”主题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委员会会员、顾问、国际组织代表、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官员、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及企业界等160多位嘉宾参与本次论坛。与会嘉宾围绕“双碳”战略下的海洋经济建设,共同探讨如何可持续利用海洋资源,推进蓝色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海洋产业结构升级和绿色转型,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专题研讨活动 

  1. 2019年“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管理”专题研讨活动 

  20198月26-30日,委员会主办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管理”专题研讨活动,共有来自斯里兰卡、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巴基斯坦等国家的10余名政府官员,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中科院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国内8所高校的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通过授课、实地参观等方式增进学员对海洋生物多样性和海洋生态保护的认知,提高海洋保护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共同保护海洋环境。 

 

 

  2. 2020年“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防灾减灾”线上专题研讨活动 

  20208月31日至92日三日的下午,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和世界大都市协会通过Zoom平台在福州共同主办“海洋生态保护与防灾减灾”线上专题研讨活动,共有来自澳大利亚,阿富汗,巴基斯坦开伯尔-普什图省、俾路支斯坦省、旁遮普省,韩国光阳市,柬埔寨暹粒市,肯尼亚蒙巴萨郡,缅甸仰光市,尼泊尔,西班牙巴塞罗那,印尼雅加达市、三宝垄市、班达楠榜市,中国宁德市、杭州市等国家和省市的19个地方政府和组织共60余人连线参加了本次专题研讨活动。本次研讨活动通过讲座和总结研讨等方式,让与会者对福州市海洋防灾减灾及海洋产业发展、天然牡蛎礁现状及其生态修复技术、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和永续利用、科学技术促进海洋农业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有更深入的了解,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未来相关领域内的合作打好基础。各方会员代表也积极发言,为海洋生态保护与防灾减灾献言献策。 

  3. 2021年“海漂垃圾治理”线上专题研讨活

  2021年8月25日至27日三日的下午,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和世界大都市协会通过Zoom平台在福州共同主办“海漂垃圾治理”线上专题研讨活动,吸引了来自印尼、韩国、尼泊尔、肯尼亚、斯里兰卡15个国家30城市和组织以及海洋领域专家学者60余参加本次活动围绕“海漂垃圾污染及治理、打造蓝色洁净海洋”召开6场讲座1场总结研讨介绍海洋垃圾管理的关键措施和政策、立法和监管等方面的经验,使参会嘉宾对海漂垃圾治理实践有更深入的了解,增强海洋生态环保意识。与会各方也热烈交流,分享各自城市和组织海漂垃圾治理经验和做法,为今后在相关领域开展合作奠定基础


  4. 2022年“海洋与气候变化”线上专题研讨活动

  2022年9月14日至16日,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亚太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中国、朝鲜、日本、蒙古和韩国代表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和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通过Zoom平台在福州共同主办“海洋与气候变化”线上专题研讨活动,吸引了来自新西兰、印尼、尼泊尔、肯尼亚、斯里兰卡等14个国家28个地方政府和机构代表及专家学者共5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围绕气候变化与海洋环境、海洋生态、海洋经济等维度展开,安排6场专题讲座及1场总结研讨,受到学员的热烈欢迎,会上还展示海洋与气候变化最新研究成果,分享各地有效治理实践,切实提高参会嘉宾对气候变化的认知水平,依托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平台,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5. 菌草技术专题研讨活动

2023年5月16日-25日,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菌草技术”专题研讨活动在福州举办,本次专题研讨活动由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福建农林大学承办。来自12个国家的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外国会员、福州市国际友好城市和南太平洋国家代表,以及福州市外办和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齐聚一堂,采取课堂讲座、文化体验、现场教学、参观考察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普及食药用菌、菌草栽培与管理基本知识,讲解菌草技术在菌草产业利用现状,并围绕菌草技术在粮食安全、生态治理、清洁能源等方面的广泛应用进行交流与探讨,深化会员城市在绿色发展空间方面的合作。



  (五)委员会专业会议 

  1. 中国福州市 

  201711月8日,在福州市承办2017年城地组织亚太区理事会暨“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研讨会期间,召开了第一次专业委员会会议,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17位省、市长和66个代表团约200名代表参会。 

  2.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市 

  20184月10日,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市举行的2018年城地组织亚太区执行局会议期间,召开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专业委员会会议,委员会及城地组织亚太区的会员60多人参会。 

  3.印尼泗水市 

  20189月,在印尼泗水市举办的城地组织亚太区第七届全体会员大会期间,召开了委员会第三次专业会议,城地组织亚太区领导及委员会会员代表等100多人参会。会上,福州市代表团就福州数字经济发展情况以及福州数字经济建设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闽江学院海洋学科相关教育培训项目进行了推介。 

  4.中国义乌市 

  20195月21日,在中国义乌举办的2019年城地组织亚太区执行局会议期间,召开了委员会第四次专业会议,吸引了来自广州、杭州、印尼雅加达、韩国济州、新西兰一带一路促进委员会等委员会会员及智利等城市与组织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福州市代表团还就福州市旧屋区改造、水系治理情况进行了推介。 

 

  5.菲律宾马卡提市 

  20199月,在菲律宾马卡提市举行的城地组织亚太区2019年理事会会议暨减少灾害风险管理论坛期间,委员会召开了第五次专业会议,共有来自马来西亚地方政府协会、印尼泗水、巴东、马尔代夫地方政府协会、韩国釜山、北京、西安、长沙、成都、郑州、海口等城市与组织100余名代表参加。会上,福州市代表团还就福州市在防汛防台风领域的经验和做法,以及在海洋微塑料垃圾治理方面的研究进行推介。 

  6.福建福州市 

  20208月,在城地组织亚太区执行局视频会议期间,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专业会议通过Zoom平台在福州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以“后疫情时代地方政府的作用”为主题,共有来自印尼、柬埔寨、韩国、基里巴斯、巴基斯坦、阿富汗、尼泊尔、新西兰和中国重庆、郑州、厦门、大连、西安、杭州、广州、武汉、南宁、吉林、长沙、哈尔滨、海口、长春、成都、义乌等31个城地组织亚太区和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会员代表共60余人连线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福州市代表分别就福州市社区防疫经验和疫后促消费举措进行了分享,与会代表还相互交流了各自城市的防疫工作情况和经济恢复措施。 

  7. 中国福州市

  2021年9月8日,在城地组织亚太区第八届全体大会期间,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专业会议以线上方式在福州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以“数字化助力城市复苏繁荣”为主题,共有来自印尼、新西兰、波兰、缅甸等10多个国家30多个城地组织亚太区和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会员城市和组织共60余人连线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委员会秘书处汇报了委员会自去年专业会议以来的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并简要介绍了委员会的新会员和新顾问。福州市代表分别就数字福州建设经验、信息化防控举措和数字技术在资源规划管理中的应用进行分享。与会代表还相互交流了各自城市在防疫抗疫、城市建设、政府治理等领域的数字技术应用与发展情况。


 

  8. 中国福州市和韩国大田市

2022年10月,在韩国大田市举行的2022年世界城地组织第七届全体会员大会期间,委员会通过Zoom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中国福州市和韩国大田市成功举办第八次专业会议。本次会议以“海丝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共有来自新西兰、肯尼亚、斯里兰卡、圭亚那等10多个国家30多个世界城地组织和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会员城市和组织50余名代表参加。会上,委员会秘书处汇报了委员会自今年5月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员大会以来的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福州市代表分别就福州的海丝历史与地位、福州市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情况和相关旅游资源挖掘与推广进行分享。最后,与会代表还相互交流了各自城市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的历史文化遗产及相关保护利用情况。


9.尼泊尔加德满都市

  2023年4月12日,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第九次专业会议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市成功举办,会议由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杜维广主持。来自印尼、日本、韩国、尼泊尔、马来西亚、菲律宾、巴基斯坦、中国以及世界城地组织非洲区等国家和组织的4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委员会秘书处汇报了委员会最新进展和工作计划。福州市代表分别就福州水系综合治理、城市生活垃圾的分类与处置进行了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