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你好 | 注册 注销

中文|English

活动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栏 > 主题论坛

“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港口合作”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21 11:03 来源: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

   2019518日,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港口合作论坛”在福州举行。本次论坛由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16个国家的近150名代表参加了论坛。

  开幕式上,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强调,福州将依托海洋与港口,推动“海上福州”建设,并全力支持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发展,促进世界港口城市和组织交流互动与务实合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城地组织亚太区联合主席、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主席宋敬武呼吁海丝沿线及亚太地区城市间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保护海洋环境。城地组织亚太区联合主席、尼泊尔图利凯尔市市长阿沙克·库尔马·扬渠·什雷斯塔称,很荣幸参加此次论坛,并同与会嘉宾共商地方政府间的合作与发展。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说,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为海丝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打造了新的对话交流平台,推动了沿海区域资源聚集。中国交通部水运局副局长柳鹏表示,要建设智慧港口和绿色港口,促进港口、产业、城市融合发展。

  

  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福州市市长、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主席尤猛军指出,福州正全力打造国际深水大港,推动临港工业向港区集聚发展,提高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平,加强人文交流合作。丝路规划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建强调,港口是推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重要基础设施。印尼泗水市副市长维士努·萨蒂布纳表示,“发展不应只是聚焦当前的需求,更应放眼未来的需求”。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李振福教授从“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关键城市和港口及如何实现合作等角度阐述了发展海洋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加坡港务集团中国区副总裁沈耀辉期待开辟“海丝”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主席尤猛军发表主旨演讲

   在推介环节,福州港务集团副总经理王敦星介绍,目前福州江阴港区已开辟9条“一带一路”航线,集团将不断深化国际合作。

   在对话环节中,嘉宾围绕“港口经济与城市发展”与“港口国际合作与展望”进行探讨。肯尼亚蒙巴萨郡副郡首威廉·金吉希望开辟更多航线,促进港口发展更加多元化。法国敦刻尔克市共同体副市长让-伊夫·弗雷蒙说,港口城市应该沿着融城市、工业、金融、港口于一体的综合型方向发展。中国海口市副市长冯鸿浩希望国内港口城市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就海洋经济、港口发展等开展合作。缅甸仰光市市长茂茂索期待通过推动海上贸易和海港建设,大力发展海洋经济。

  

  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杭东主持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高级研究员、总工程师王晓惠提出了搭建海洋产业联盟,建设“海洋中心城市”,实现共同发展的理念。新西兰霍克斯湾大区首席执行官詹姆斯·帕尔默表示,期待在新能源、生物燃料、海洋环保技术等领域加强合作、共享机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斗丝路学院院长景贵飞希望能加强导航技术在港口发展应用方面的合作。中怡保险公司执行总监郑峰表示,将利用海险专业知识和全球资源,服务码头行业。

   城地组织亚太区秘书长博娜蒂娅发表总结致辞,强调发展蓝色经济的重要性及港口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希望各国地方政府做更多的努力,保护好海洋环境和海洋资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