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你好 | 注册 注销

中文|English

海上福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上福州 > 福州简介

福州市概况

发布时间:2022-05-18 15:40 来源: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

有福之州 幸福之城

 

福州简称“榕”,是福建省省会,位于福建省东部、闽江下游,现辖6区1市6县,总面积1.2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45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深情地说:“福州是有福之州,福州人是有福之人”。

福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建城已有2200多年历史,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昙石山、船政、三坊七巷、寿山石等4大文化名片。三坊七巷被评为十大“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之一,从这里走出了林则徐、沈葆桢、严复等一批历史名人。

福州经济繁荣、综合实力较强。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022年达12308.23亿元,增长4.4%;拥有纺织化纤、轻工食品、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电子信息、能源等6个千亿产业集群,成为中国东南沿海产业集聚程度、配套能力较高的城市之一。

福州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地处中国东南沿海,面对台湾,邻近港澳,与东南亚联系紧密。目前,已形成海陆空三位一体、多层次、多功能的交通网络体系。高速公路基本形成以福州为中心、覆盖全省的“四小时通达网”,长乐国际机场已开通国内外航线119条,与国内外93个城市通航。

福州近台侨多、开放程度较高。福州是中国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黄岐半岛距马祖岛不到8000米,福州籍台湾乡亲有80多万人。同时,福州也是著名侨乡,福州籍海外乡亲达400多万人,分布在世界177个国家和地区。福州全方位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已与全球五大洲15个国家22个城市缔结了友城关系。

福州山清水秀、生态环境良好。福州是中国最“绿”的城市之一,森林覆盖率为58.41%,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2位;福州也是中国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5位。

福州政策优惠、发展前景广阔先后被国家赋予福州新区、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国家政策支持,“多区叠加”政策效应逐步显现。近年来,陆续出台扶持民营经济措施36条等一系列惠企政策,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