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你好 | 注册 注销

中文|English

活动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专栏 > 委员会专业会议

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专业会议在线上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10 10:36

 

       2021年9月8日,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第七次专业会议通过Zoom平台在福州成功举办,会议由福州市外事办公室主任、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吴晓杰主持。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以下简称“城地组织”)亚太区主席、尼泊尔城市协会主席、图利凯尔市市长阿沙克·库马尔·拜安居·什雷斯塔先生、城地组织亚太区联合主席、新西兰地方政府协会主席斯图尔特·克罗斯比先生、世界大都市协会秘书长奥克塔维·德·拉·瓦加先生、城地组织亚太区秘书长博纳蒂娅·坦德拉德薇博士等出席并致辞。来自印尼、新西兰、波兰、缅甸等10多个国家30多个城地组织亚太区和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会员城市和组织共60余人连线参加了本次会议。



福州市代表和国内外参会嘉宾通过云平台相聚


       拜安居主席提到,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求职、教育、医疗、政府服务和社交活动等逐渐转至线上进行,对数字技术愈加依赖,这不仅给决策者带来压力和挑战,同时也展现出数字技术的发展潜力。他认为,地方政府创造有利环境,优化数字技术的使用,并应出台相关规定,规范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民众和企业运用数字技术的能力,从而更有效地解决数字鸿沟问题。



城地组织亚太区主席拜安居先生致辞


      克罗斯比联合主席以新西兰地方政府为例,从政务公开、公共服务、便民利企等角度,说明数字化对其工作带来的深刻影响。他指出,线上会议更加省时高效,还能通过直播增强政府决策透明度;网上办事平台让群众少跑腿、快办事;电子图书馆促进了信息资源共享,提高资源利用率。这些实例表明,数字技术的发展能够有力提升政府的治理效能和群众的生活品质,促进经济发展并增进社会福祉。



城地组织亚太区联合主席克罗斯比先生致辞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姜江先生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向委员会表示支持和鼓励。姜江副会长指出,委员会与“一带一路”倡议紧密对接,为亚太区搭建了一个包容、共享、可持续发展的交流合作平台。此次委员会专业会议以“数字化助力城市复苏繁荣”为主题,回应了疫情下亚太区各城市借力数字技术促进疫后复苏的关切,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中国会员城市积极分享数字化防疫抗疫经验,并就后疫情时代的城市数字化建设和数字技术应用等问题同亚太城市代表深入交流,为城市发展带去数字力量,助力亚太城市的复苏和再腾飞。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姜江先生致辞


      委员会秘书处汇报了委员会自去年专业会议以来的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并简要介绍了委员会的新会员和新顾问。世界大都市协会奥克塔维秘书长和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中国代表处代表金恩雨博士作为新顾问代表发言。奥克塔维秘书长表示,数字化颠覆带来的数字鸿沟,需要引起大都市政府的重视。金恩雨博士认为,港口数字化建设是提高港口效率、应对突发情况的有效途径。中国大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胡冰侠女士和缅甸仰光市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梭·昂先生作为新会员代表发言,并各自分享了大连市海洋发展战略和仰光市对加强数字技术发展与合作的希望。



福州市外事办公室主任、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常务

副秘书长吴晓杰汇报委员会工作进展


      此外,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别就数字福州建设经验、信息化防控举措和数字技术在资源规划管理中的应用进行分享。网龙网络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熊立先生从数字产业从业者角度出发,介绍了其所在企业与国内外各城市开展的数字教育合作情况。

     在自由讨论环节,尼泊尔柯提普市市长、柬埔寨暹粒市副市长、波兰科沙林市秘书等与会代表交流了各自城市在防疫抗疫、城市建设、政府治理等领域的数字技术应用与发展情况。

     最后,博纳蒂娅秘书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致辞。她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带来巨大挑战,但数字化是地方政府应对当前挑战、提高治理效能的必然选择,城市应在这场危机中抓住数字技术发展机遇。希望福州市在此次会议中分享的数字化经验可以被其他会员和城市学习和借鉴,通过发展数字技术,推出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相关项目,提出实质性的解决方案,缩小数字鸿沟,从而早日战胜疫情,实现城市的复苏和繁荣。



城地组织亚太区秘书长博娜蒂娅博士作总结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