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你好 | 注册 注销

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福州宣言》

发布时间:2018-05-17 17:04 来源: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

  今天我们来自五大洲25个国家52个城市和组织代表汇聚中国福建省福州市,参加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创建立足亚太区、面向全世界的海上合作平台,共建包容、共赢、可持续发展的蓝色伙伴关系等内容凝聚广泛共识,达此《福州宣言

  一、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海洋是地球最大的生态系统,是人类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共同空间和宝贵财富。以海洋为载体和纽带的市场、技术、信息等国际合作日益紧密,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更加注重和依赖海上合作。

  二、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视角,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要合作平台,向海洋寻求人类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是发挥沿海城市和组织资源禀赋,深化海上交流与合作,共同应对机遇与挑战的正确路径。

  三、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我们积极推动平等协商,着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以海上合作为重点,统筹规划实施一批各方共同参与的重大合作项目,推动构建积极务实的合作伙伴关系,铸造可持续发展的“蓝色引擎”。

  四、我们将以海洋经济、数字经济为关注点,港口设施建设航道安全保障、海洋产业合作、海洋文化交流、海洋生态保护等领域,以及人才、物流、贸易、金融、教育、旅游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互学互鉴,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对接各自发展战略,携手赢得未来发展

  五、我们愿与亚太区乃至全世界沿海城市和组织,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建立“21世纪海上合作中心”,构建有效对话机制和协调联动机制,设立“21世纪海上合作基金”,支持海上合作重点项目,成立“21世纪海上合作智库”,提供前瞻性、战略性、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共同发展和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发展共赢。

  六、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福州市作为委员会主席方为筹备大会作出重要贡献对此我们给予高度评价。全体会员将以此次大会为起点进一步巩固友好关系,提升合作水平,为委员会今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于中国福州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