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你好 | 注册 注销

中文|English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福建—东盟高校智库交流合作对接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30 15:46

 
 

    2021年9月28日下午,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福建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福建—东盟高校智库交流合作对接会在我省福州、厦门、泉州、三明市和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国相关城市通过视频连线方式顺利举行。来自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集美大学、三明学院、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与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东盟国家高校智库代表等30余人应邀参会,并就庆祝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建立30周年、展望后疫情时代中国与东盟深化交流合作、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和推动社会经济秩序恢复正常化等四个主要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印尼国家科学院高级研究员Prima Nurahmi Mulyasari在演讲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联通亚、欧、非大陆,为东南亚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带来许多机遇。马来西亚社会经济、环境、发展和战略研究所主席朱笙鑫围绕“数字丝绸之路与数字东盟”议题,分析了中国-东盟在发展数字经济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建议,强调要将数字丝绸之路与数字东盟结合起来,实现互利共赢。柬埔寨亚洲愿景主席Vannarith Chheang回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提出的历史背景,阐述了中柬两国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的努力。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淼副教授介绍了厦大的基本情况,并就后疫情时代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提出了建议。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马来西亚研究中心胡越云副主任指出,中国提出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得到了东盟国家的欢迎和支持,有利于RCEP成员国获得更多发展机会,促进后疫情时代亚太经济的复苏。会上,福建技术师范学院还与印尼茂物农业大学、印尼STM IPMI(IPMI国际商学院)分别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书。





    此次对接会是在全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我省主动谋划搭建平台,助力打造中国-东盟人文交流支柱,推动中国与东盟高校智库之间加强互动和对接合作,将有助于充分发挥双方高校智库对接发展战略、政策沟通、互联互通、促进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人才培养的作用,推动凝聚国际共识,助力福建与东盟各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