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你好 | 注册 注销

中文|English

海上福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海上福州 > 海洋经济示范区

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海外布局及运营经验

发布时间:2021-04-17 12:12

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现有员工近3000人,是一家集远洋捕捞、基地运营、冷链物流、水产加工、海洋生物、进出口贸易、水产品市场运营管理为一体的具有完整产业链的大型综合渔业企业,是目前中国船舶数量最多、捕捞方式最全、产品种类最丰富、产业链最完善的综合远洋渔业企业。主要产品为纯天然远洋捕捞产品,产品远销亚、非、欧、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和地区。公司建有欧盟标准的海关监管冷库和水产品加工厂,产品经欧盟、美国、巴西等注册认证。

一、宏东渔业海外布局

(一)毛里塔尼亚。公司建设了集渔业专用码头、冷库、水产加工厂、修船厂、制冰厂、鱼粉鱼油厂、海水淡化厂、储油罐以及办公、生活、仓储等配套设施为一体的综合性渔业基地。项目总投资3亿美元,直接为当地创造了近2000人的就业岗位,为目前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规模最大的远洋渔业基地,也是毛里塔尼亚全国最大的企业。


宏东毛里塔尼亚境外渔业基地

(二)圭亚那。公司投资建设了集水产品捕捞、加工出口、冷藏及转口贸易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产业园区,项目占地约 30000平方米,直接为当地创造300多个就业岗位。


宏东圭亚那境外渔业基地

二、企业海外基地运营方法与经验

(一)充分调研,合理规划。远洋渔业基地投入大、回收期长,宏东公司在投资决策前会对当地的政治外交、治安环境、法律法规、渔业资源、基础设施、人文习俗等进行充分调研和规划。对项目的选择坚持四个原则:一是渔业资源丰富;二是政治稳定;三是双边关系友好;四是渔业管理规范。

(二)立足当地,合作共赢。宏东公司根据投资地政府和百姓的需求,结合企业自身投资规划,以“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在当地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例如宏东毛塔项目,秉承渔业资源可持续开发的理念,针对毛塔不同海域和鱼种,用6种捕捞方式对渔业资源进行综合开发,提高了当地的渔业资源开发水平。同时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鱼种、规格、海区、捕捞量进行生产作业,并为整个园区配套了污水和废气处理设施,避免过度捕捞和污染给当地环境造成破坏。

宏东公司在捕捞的同时,给当地带去了加工、冷藏、制冰、修船等技术,促进了当地的培训就业、提升了渔业产业水平、增加了财政和外汇收入。我们尊重当地伊斯兰文化,在每个工作场所都专门设立祷告室,满足当地员工需求,赢得了百姓和政府的支持,建立了平等互信的民间友谊。

(三)守法经营,规避风险。企业走出去,牢记安全生产的底线,守法经营的红线。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坚持知法守法、规范管理,保证企业的长期合法经营。同时,宏东也充分利用法律武器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宏东毛塔项目直接与毛塔政府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并经过参议院和众议院投票通过,由国家法令给予保障。

附件: